台大E勢泮轉型升級模組最終章,謝明慧教授、華淵陳聯興總經理、王榮麟教授對談商界與心靈哲思之「洞察力」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

撰文者/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

由臺大 SEED 所開辦的台大E勢泮課程來到了第二模組「轉型升級」的最後一堂課!分別由四位講者,臺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謝明慧教授、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陳聯興總經理、臺灣大學哲學系王榮麟教授和臺大管理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陳彥豪帶領學員暢遊數位轉型的知識海。

第一天上午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謝明慧教授帶領大家進入行銷(Marketing)的世界,首先以蘋果為例,說明在科技演進、經濟發展、消費意識等力量下,企業行銷產品的邏輯從「產品主導邏輯」至「服務主導邏輯」,再到「顧客主導邏輯」。現今企業比以往更重視顧客與顧客歷程,關心的是產品是否能引起消費者共鳴,以此說明『場景=情境+脈絡』的重要性,而企業更應從顧客購買及使用場景,洞察待完成的任務及未滿足的需求,藉此發現商機。最後帶出顧客主導邏輯下的新微笑曲線,倡導企業應把資源投入在研究消費鏈上,來提高消費者的附加價值,帶給學員許多反思。

下午課程謝教授延續上午主題,繼續深入刻畫如何往微笑曲線的兩端移動(洞察消費場景、策劃消費場景),說明善用小數據來兼顧調適與原創學習,提升附加價值。緊接著,下半場由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陳聯興總經理帶大家談資產鑑價與品牌價值,以生活中常見的瓶裝水為例,一物一價是基於不同場景而定,以此說明價值往往是動態的,會根據價值前提而有不同。另外,更從討論企業併購案例,說明身為買方應多加思考資產重新評價後可能的價值差異,以企業實務經驗帶來不少新的觀點,使學員收穫滿滿,獲得極大迴響。

第二天上午,由臺灣大學哲學系王榮麟教授帶大家談哲學與領導思維,一開始老師提出「為什麼可以養寵物,但不能有奴隸制度?」的問題詢問學員,來說明哲學就是檢視大家理所當然的想法,看看他們是否有好的理由能夠來支持思想,不斷反覆探討理論是否能夠成立,並強調反思的目的在於發現真理,最後以分組討論的方式,討論哲學問題,抽絲剝繭不同觀點,彼此思維碰撞,課程中學員認真聽講,思考問題,也同時反思人生。

下午壓軸由陳彥豪助理教授帶領學員探討台大E勢泮課程第二模組所帶來的反思,從什麼是轉型為問題作為引導,讓學員開始思考企業為甚麼要轉型,以及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學員勇於發言分享心得,作為彼此同修共同學習,結合學術知識與企業實務經驗,為學員帶來滿滿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