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UCI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蔡嘉慈

 

前言

首先我要先感謝台大有這麼豐富的交換資源,讓從來沒有出國過的我有機會可以到異國去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我原本是預計在去年的時候進行交換,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直接順移一年,改成2021/2022到加州大學UCI交換。

 

關於UCI

加州大學有很多不同的campus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強項,我在台大是主修財金, 在交換時要選擇對方校區有相對應的科系,所以我就選了UCI,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商學院Paul Merage School of Business而不是BE major. 爾灣地處於LA下面一點點,就地理位置而言還滿方便的,往上可以到LA往下可以到SD往東可以到Las Vegas。而且Irvine是美國前幾名安全的城市之一,凌晨走在路上也不用很擔心。只不過爾灣的大眾沒有很好,公車大概一小時一班,所以最好是可以找到會開車的朋友或是可以換國際駕照,學校也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租到車子。我們學校的mascot是anteater,the hills有賣小隻的娃娃很可愛,但籃球場上的吉祥物我個人覺得有點詭異,然後很推薦UCI的健身房,很大也很多器材,也有團課可以上。

 

我住在學校的Arroyo Vista是屬於on campus housing但也不完全是on campus,因為離學校有一段距離,走到校門口(flag pole)大概要20~25分鐘,所以大家通常都會搭接駁車(anteater shuttle bus),可以下載(transloc)知道接駁車時間,每年路線都稍微會換一下。聽說在疫情前會有車到Irvine Spectrum or Diamond Jamboree不過校外路線要自費。 其他的on campus housing是真的在校園裡面,分別有Middle earth classic/tower or Mesa court classic/tower. 這種宿舍的優點就是在校內所以很近,但房租費強制你購買meal plan所以一個月的房租很貴。Off campus housing基本上可以區分成兩大類ACC和一般房租出租,ACC都在學校附近可以搭接駁車到,有studio/1B1B/2B2B之類的,看不同的房型價格都不太一樣。

 

我通常都是自己煮比較多,出去外面吃的話(walking distance)有UTC和Campus Plaza,學校餐廳的話有兩間,個人比較喜歡Anteatery。南加華人很多,所以如果要吃到亞洲料理不難,個人認為加州的韓餐很好吃,比台灣的好吃很多,很多都是韓國華僑開的。如果要去其他Plaza吃飯就需要開車,走路要超級久,可以找朋友一起搭Uber or Ly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