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地震逃生與資產管理觀念類比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博士班畢業生  賴興國

當地震來臨時,如果您躺在床上能夠感受到強烈上下震盪時,請立刻準備逃生;但若僅感受到地震是明顯左右搖晃,那這地震大概率不會危及生命。而這個逃生觀念之判斷,是基於下述物理性質與建築法規:

1、縱波速度快於橫波速度,故上下震盪的地震波,可較快傳遞至地表。

2、縱波能量較快被介質消散掉。換句話說,若躺在床上卻能感受到明顯上下震盪,那就代表此縱波還沒被足夠的介質消散掉,也就是地震源可能離您不遠。故必須在約5~10秒左右才抵達的橫波來臨前,準備逃生。

3、由於縱波經常較快被消散掉,亦即傳遞距離不遠,故建築法規對防範縱波破壞的要求較橫波者為低。若您住在大樓的一、二樓,當地震的頭二秒就使您感受到明顯上下震盪,那請您趕緊躲在家裡較粗柱子旁邊,因為柱子的挫曲(Buckling)破壞將可能導致樓層坍陷而使低樓層變成夾心餅乾而消失。

臺灣921大地震造成2,415人罹難、51,711棟房屋全倒、52,768棟房屋半倒。愈是接近集集震源的損毀房屋,大多都是挫曲破壞模式,這些低樓層幾乎僅剩下較粗柱子旁可能存有破碎空間供人躲藏。然而,這個地震逃生觀念與資產管理又有何關係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縱波的地殼傳播速度約每秒5.5~7千米、橫波約每秒 3.2~4千米,由於縱波較快抵達地表,若破壞性較低的縱波已讓您感受強烈上下震盪,這即是警示數秒後到來的橫波破壞性將更強,識別與運用此物理特性,就有機會幫您緊急逃生。另外,地震橫波又稱為凹凸波,這與資產價格的震盪波型極為類似。

投資者希望在凹波波谷附近找買點,在凸波波峰附近找賣點,因此,若能識別與運用資產價格波動之特性,則將有助資產管理實務運作。

無為而治:彼此支援、穩定成長

識別與運用兩個資產價格波動的負相關特性,將有助於資產管理。經理人宜辨識並持有成長的兩個資產類別,且其又同時具有顯著負相關之價格波動特性時,也就是:「你賺我虧、我虧你賺」之關係。善用此策略,可以顯著降低整體投資風險,以接近無為而治之整體投資穩定成長目標。

尾巴搖狗,風險辨識

識別出特殊系統性風險,以防範與降低此風險造成的資產價值損失,將有助於資產管理。近20年來,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蓬勃發展,各項創新金融商品如雨後春筍般地萌芽。舉例來說,若將一籃子債券比喻為本體(狗),而追蹤一籃子債券的ETF比喻為狗尾巴。當本體價格變動時,追蹤本體價格的債券型ETF價格亦將隨之變化,也就是狗決定狗尾巴的變化幅度 (狗搖尾巴),然而,絕大部分的國際債券並不一定會被經常交易,且常常是持有至到期,而債券型ETF卻大多具有大量每日交易紀錄,基於一籃子國際債券的流動性是遠低於債券型ETF者,因此,假若債券型ETF基於國際事件衝擊下導致快速跌價,這是否將過度反應地影響一籃子債券的價格?進而導致「尾巴搖狗」之系統性風險,而這正是Bhattacharya與O’Hara在2018年提出的反客為主之系統性風險。

臺灣債券型ETF規模已是亞洲最大,截至2019年8月底已突破台幣1兆元,其中壽險業就占9,967億元,故大型資產管理機構或機構投資人,如壽險業者與投信業者,有必要對持有債券型ETF之特殊系統性風險進行相關評估。

轉載於:https://view.ctee.com.tw/tax/33703.html?fbclid=IwAR3hrslceVdgq_LtFVsuGJnhmJVh80xtR76kafF8OPZmm3fpSDB7jKnIK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