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與品牌電商之路,Tumaz 為例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個案中心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數月前在YouTube很常看到的投放廣告,關於某位電商創業家線上經營課程傳授創業經驗,宣稱找對利基商品、市場就能以此致富。

孔令傑老師撰寫「從零到億:Tumaz 的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與品牌電商之路」(2021)探討一間經營近40年的台灣典型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人成立新事業電商部門,自創「Tumaz月熊健身」品牌,在戰火激烈的電商市場中,選定美國Amazon.com為主力銷售場域,翻轉日漸萎縮的傳統貿易業務,在2020年達到年營收破億的驚人成績。

曾任職於Amazon 總部工程師的故事主角返台後,並非直接成了空降主管,而是從工廠第一線及各部門歷練,了解公司營運的同時,看到公司轉型的契機- 品牌電商。然而,打造 Tumaz的數位通路並非一路順遂。嚴長壽先生曾說過,「…領導人,沒有人可以只坐在辦公室指揮,就能看到事情完成。」故事主角善用其專業背景及技能,事事親力親為,透過資深賣家的講座學習如何經營賣場、了解如何發揮廣告、關鍵字等投放的最大效益,親自走訪工廠洽談合作機會,確保貨源的每一環節的質與量等,穩扎穩打的導入新的經營模式。轉型的同時,故事主角亦面對組織內不同世代的上下屬、老員工、及同仁間的衝突,如何扮演多方面的溝通角色,在在考驗著企業二代的智慧。

牛頓曾言:「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上一代的基礎、年輕世代的創新嘗試,Tumaz在Amazon 的表現只是一個開始,期待新世代與公司在市場的洪流中逆流而上,成就另外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