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考上會計師天才獎:準備會計師歷程與得獎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研究所  張祐誠

很榮幸成為<一次考上會計師天才獎>的獲獎者,然而在這樣的風光背後,備考會計師其實是一條一點也不輕鬆的路,除了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更重要的是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堅持到底。有許多同學會在大四時上補習班的課程來準備會計師,但我選擇了另一種方式,自己購買參考書、按照自己的步調讀,因為我認為在臺大會計系四年裡所學的知識,是足以因應會計師考試的。也就是說,我準備會計師的時間絕對不僅限於大四這一年,而是整個大學四年,在每個階段熟讀該階段該學習的知識,經過三年的累積後,最後一年再大量花時間複習,而且是「反覆」地複習,讓自己既能徹底地理解會科觀念,也能詳盡地記憶法科內容。

我想,讀臺大的每一位同學一定都有足夠的能力考過會計師,但在看似漫長的備考過程中,肯定也會遇到倦怠期或瓶頸期,讓人覺得難以堅持下去。我自己也曾經讀到不想讀了,而且還是兩次,這時候我就會選擇先暫時不碰書本一兩週,讓自己好好放鬆、整理心情,然後再次出發,因為如果心不在此,花再多時間也是枉然。另外,我認為準備時不要有投機的想法,覺得這些會考、那些不會考,因為這會影響自己準備的心態和方向,萬一在考場上真的碰到自己以為不會考的題目怎麼辦?更甚者,萬一因為這一題而落在及格線下怎麼辦?與其到時候追悔莫及,不如在準備時盡可能將所有內容納入讀書的範圍,即使最終沒有考出來,也不會讓自己心中有不安定的感覺。當然,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備考是必須的,朋友間可以互相切磋,透過詢問可以減少自我摸索的時間,而指導的一方也能對該觀念有更深的印象,對雙方來說都非常有幫助。

準備會計師的路雖然蜿蜒,但很開心自己足夠努力再加上一點運氣,有幸能在第一年就走到終點了。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地準備考試,也要感謝在大學四年中指導過我的老師們,是你們的用心指導替我奠下良好的基礎,並且在日後複習時能達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在準備一起奮戰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在我低潮時能讓我的情緒有個出口,並且讓我從切磋的過程中有所成長,沒有你們我也無法順利通過考試,也期待你們明年能順利通過。最後,感謝賴冠仲會計師和臺大會計系提供這個獎項,讓我在準備過程中能立下一次考過的目標,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

通過會計師考試並不是會計系學生的最終目標,反而是個開始,因為它證明了你有一定的能耐,你可以更深入研究有興趣的會計領域,也可以運用過程中所學的知識在職場中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我也期許自己能更深入了解會計領域,替社會盡一些棉薄之力,也祝福有志於此的學弟妹們未來能順利通過會計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