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運動產業管理新思維

EMBA 辦公室

撰文者/EMBA辦公室

在運動意識高漲的時代,世界級的運動賽事也逐漸被廣大民眾重視,但事實上隨著時代的軌跡一路走高,運動這一詞對於個人、企業、城市,甚至國家都扮演了不同的涵義,這也使體育運動事務的推動必須要有不同的管理格局及視野才能突顯運動的真正價值。

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大合照 *因遵守防疫規定室內不得超過50人為原則,故活動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

2021年8月20日「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邀請到全台最大國際運動賽事數位轉播頻道業者愛爾達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怡君(台旦班99級),以及德立斯科技天使創投基金負責人林廷祥(臺大EMBA108級)、同時也是國際滑水暨寬板滑水總會副會長蒞臨,兩位運動產業界知名人士為大家淺談「運動產業管理新思維」。

首先,由臺大EMBA大家長劉啟群副院長暨執行長為講座揭開序幕,劉啟群副院長說,臺大EMBA 過去幾年舉辦過許多活動,在去年有新的突破,首次齊聚台南亞果遊艇俱樂部,舉辦領袖菁英講座暨參訪交流活動有精彩的回應後,故再次邀請對戶外運動賽事有興趣的校友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第一場邀請台旦99級 愛爾達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怡君學姐,分享東京奧運因疫情擾亂延到今年舉辦,加上日本及台灣近期疫情嚴峻,使得2020東京奧運賽事轉播格外艱辛,而陳怡君學姐如何完成精采漂亮的轉播歷程,但因防疫關係陳怡君學姐將與各位進行線上直播分享;第二場由台北班108級德立斯科技天使創投基金2.0負責人林廷祥學長以參與奧運的親身經驗,林廷祥學長熱衷於運動,目前更擔任亞洲滑水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帆船協會副理事長,林廷祥學長致力社會公益,創立天使基金會給予需要的人一次圓夢的機會。而台大EMBA一路以來持續致力於社會公益,落實「共創企業和社會」美好價值。

愛爾達科技董事長 陳怡君 –從東京奧運直播談管理戰略思維

愛爾達是中華電信MOD重要合作夥伴,連續多年轉播世足賽及奧運,儼然成為世足及奧運轉播的代名詞。但這次東京奧運因為COVID-19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因疫情延期一年、第一次沒有觀眾入場,而愛爾達勇敢的接手「東京奧運」轉播權,只因陳怡君董事長堅信三大管理準則:最壞的風險劇本、財務底線、明確的領導。

從拿到轉播權開始,陳怡君董事長就用四級防疫最高規格,「泡泡轉播」演練再演練,將每個部門做到遠端操作,在不斷電的情況下,能將節目無縫接軌地運作,並且畫出財務底線,萬一停賽無法轉播,是否公司還有其他收入支撐,這些都是陳怡君董事長在心裡盤算的所有可能最壞的狀況及預防,但最重要的是領導人的定錨,一句「我要轉播」明確的領導指令,讓團隊更堅定信心的跟隨,也許就是這樣的底氣去做準備,碰上天時地利人和,今年東奧場上中華隊的優異表現,成就了愛爾達在轉播期間衝破6倍會員數。而這些讓陳怡君董事長以引為傲的成就,背後有很棒的研發及執行團隊齊心支持,讓她無後顧之憂,能一直往前衝!

德立斯科技天使創投基金2.0負責人 林廷祥 –從企業經營看運動產業創新與投資

德立斯科技天使創投基金2.0負責人林廷祥,在演講一開始播放四年前的今天(2017.8.19至8.30)台灣第一次舉辦盛大的世界級賽事「世界大學運動會」,而曾是滑水國手出身,在1981至1985年多次代表國家參加過多次世界滑水錦標賽,更於1983年瑞典及1985年法國的世界盃任掌旗代表,當年臺灣國際局勢,讓出國成為即具艱難的事,但體育讓林廷祥董事長多了一扇觀天下的窗,看到更廣闊的格局,對自身的人生觀及經營企業的理念有很大的助力。

後來赴美留學且經商有成,成為國內極少數具有運動員身份的企業家,10多年前回頭擔任中華民國滑水協會理事長,為國內滑水運動帶來嶄新氣象,採用治理上市上櫃公司的標準推展體育,且近觀這幾年奧委會也與時俱進,增列許多的符合且貼現代的運動賽事,才能可長可久的經營模式。

林廷祥董事長補充,人類生存需要三要素空氣、水和陽光,同樣企業成功經營也得具備三要素:「企業的空氣是資金、水是產品、陽光是管理」,三者缺一不可,故林廷祥董事長以天使創投基金扶植運動產業的意願,並呼籲有志創業的人,發揮創意落實夢想。

最後,林廷祥董事長以什麼是你的貴人,是約你一起學習、談成功與夢想的人,而臺大EMBA就是各位的貴人,不僅可完成夢想更能放大成就的夢想,更用「共贏.共榮」(We win as one)勉勵大家「只要有心,沒有年齡的限制,都將全力支持,因為大家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而在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的過程中,臺大EMBA也邀請到兩位熱愛戶外運動的學長姐,第一位是台旦107級陳對學姐,起初是透過朋友了解臺大EMBA後,便期許自己能考上並結識各行各業優秀的人士,成就更好的自己,在入學後一直保持自己初衷的理念,印象最深刻就是第一次在復旦大學上課時老師會以大局宏觀,教導財務理論、常識,並連結到國際總經進行互動討論,往往一堂課下來收穫滿滿,著實讓陳對學姐上了一場震撼教育,甚至積極參加台旦與耶魯大學合辦的海外課程,為期一周的課程豐富且紮實,更能與海內外不同學生進行交流。因此,台大EMBA不僅是國內首屈一指的EMBA,更能強化學員解決問題的綜觀與國際分析能力。

而第二位邀請的是台旦107級邱禎麒學長,邱學長說在大學時期過於專注學業,而沒參與過多的社團活動,但很慶幸的是加入臺大EMBA後,有機會重拾參與社團活動的興趣。多年來,台大EMBA學生與校友無國界串聯,讓各式的靜、動態社團活動蓬勃發展,讓學生在修習課業之餘,更培養自己也意想不到的興趣,像學生間津津樂道的「商管戈壁挑戰戰」、及近期成立的「帆船賽事」皆以團隊出發、一起到達的團隊合作為主,在過程中跨界凝聚學生彼此間的情誼!最後,邱禎麒學長說加入臺大EMBA後,一定不要錯過多彩多姿的社團活動!

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的尾聲,在場的每一位臉上充滿意猶味盡的感受,但美好的時光總是轉眼一瞬間,台大EMBA這個平台,每位同學皆是最好的老師,在高手過招中找到最好的答案與啟發,透過老師、同學、校友的觀點,就能抓到未來發展變化的趨勢及宏觀視野,就如2020東奧的官方格言一樣「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Faster, Higher, Stronger, Together),團隊合作比孤軍奮戰帶來更快、更好的解決方法,因為我們團結在一起。歡迎您加入臺大EMBA大家庭。

因遵守防疫規定室內不得超過50人為原則,故活動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