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暨三創、華人企業與現代管理聯席研討會」 百位學者齊聚僑鄉金門研討會圓滿落幕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

2021年11月13日,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臺大管理論叢》、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政治大學《會計評論》、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金酒)與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等共同舉辦之「2021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暨三創、華人企業與現代管理聯席研討會」於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盛大舉行。金門大學陳建民校長、金門大學管理學院葉子明院長、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會計評論》李佳玲總編輯與《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連袂出席,蒞臨貴賓更包括金門縣政府陳朝金秘書長、金酒楊駕人總經理與臺灣金門同鄉總會創會總會長李台山等。當日會計學界、管理學界、閩南研究領域學者匯聚一堂,與會包含全國19所頂尖大學的學者貴賓近百人。

人文薈萃 齊聚僑鄉金門

金門縣政府陳朝金秘書長表示,本次研討會所談到的前瞻、財政、三創與現代管理,總括來說其實談的就是永續。而金門縣的施政就是以著重地方環境暨永續發展為目標,並希望除了金酒的白酒產業以外,海洋的藍色經濟、農業的綠色經濟、烈嶼芋頭的紫色經濟與酒糟牛肉的黑色經濟,此五金再加上羽毛球的一金,以達到未來六金齊發的目標。陳秘書長進一步表示,希望將眾多的僑鄉與臺灣的鄉親納為產業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也期盼能夠朝此方向努力前進。

金大陳建民校長表示,今年適逢金大創校25週年,校慶主題為「25愛我天長地闊」,乃是發想於莊子逍遙遊中所提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之情境,企盼金大竭力扮演地區及海外的學術連結角色,並扮演產官學界知識創見之平臺。最後陳校長也感謝與會的貴賓與全國19所頂尖大學的學者,並期盼今日的研討會圓滿成功。

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對國內期刊來說如何匯集學術圈的同仁在一起互相砥礪、交流,不只是在知識的創造上更上一層樓,也能夠跟國內實務的情況更緊密的結合,對國內的產業界或主管機關能夠產生一些影響力;這是學術圈責無旁貸的責任,再加上金門地區為著名的僑鄉,有著悠久的學術風氣,希望透過研討會,創造更近一步的交流機會。

金酒分享 疫情時代之創新營銷策略

金酒楊駕人總經理主講「金酒公司經營策略及因應後疫情時代之營銷策略規劃」,楊駕人總經理提及近日推出之「儲酒銀行」,以罈裝出售取代傳統分裝出售,為後疫情時代之創新營銷策略。楊總經理於演講最後分享金酒未來整體經營策略之規劃,指出未來將會從酒的品質、儲酒銀行與老酒牌價化等面向著手,除了積極於金門地區及臺灣本島加強企業形象,也會向中國大陸東北地區與海外廣拓市場。

產、官、學代表於論壇單元勾勒僑鄉獨特的地區沿革與管理環境

由金大觀光管理學系教授蔡宗憲教授擔任主持,展開以「僑鄉戰略樞紐:金門發展模式」為命題的座談。邀請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臺灣金門同鄉總會創會總會長李台山,以及金大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吳宗江三位貴賓針對如何善用僑親成為金門未來發展之助力為主軸進行與談。

陳朝金秘書長指出,金門發展模式主要可分為三面向,即僑鄉文化和海內外事業之宏觀觀光策略、建設金門為銀髮族及台商之安居場域,與增進金門與海外台商之連結。李台山總會長則是透過啟發式報告,以僑親身份分享僑鄉文化之背景、如何增進金門和海外台商的連結,以及如何在金門發展銀髮族long stay。

最後,吳宗江教授則從凝聚力出發,以人與文化兩視角切入,並結合跨域及網絡兩概念,將連結海內外金門鄉親之宗祠文化及族譜此兩大重要元素,以數位化的形式來呈現。

蔡宗憲教授提到未來產、官、學相互合作將是重要的關鍵,也希望金大與金門縣政府、企業領導人和金門酒廠在未來合作的道路上,朝著設定的方向,一同努力往前。

論文發表質量兼具 主題多元新穎成果傲人

《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表示,研討會歷經一年以上籌備,各界踴躍投稿,海內外共75篇論文,有賴於18位來自臺大、政大、金大、東海大學、彰師大、中興大學等主編高度參與,而12個發表場次囊括23項子題,座無虛席,與會學者交流密切。

為激勵學術研究並表揚優秀論文,主編群經由公正嚴謹的審查程序,選出3篇「最佳論文獎」、4篇「傑出論文獎」、3篇「編輯特選獎」。在此也再度感謝金酒、僑委會及「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對本次活動的贊助,讓研討會得以頒發多個獎項給與優秀發表論文。

立足臺灣放眼亞太 企盼產官學的相輔相成

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能讓臺灣成為亞太區域重要的學術與商業中樞,而《臺大管理論叢》作為卓越的學術平臺,能鏈結產、官、學界,讓學術研究更具管理實務意涵。感謝所有參與籌備主編群以及行政團隊的投入。「2021前瞻會計與財務專刊暨三創、華人企業與現代管理聯席研討會」在激昂的掌聲與讚嘆聲之中感動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