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個案中心

前不久剛經歷物流、超商空間充斥雙十一包裹物件的驚嘆,緊接著黑色星期五的限時搶購,轉眼又到耶誕節、春節的購物季,除了實體店購物,消費者更是善用網路平台購物的便利性,使得紙箱、包材需求暴增,為相關業者迎來錢潮。

本院工管系劉念琪教授與曾俊凱先生合著之個案「製造現場的技術管理人才哪裡找?」闡述擁有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名列全球前50大造紙企業的Z公司旗下紙箱製作因應龐大需求量已高度自動化生產,而客戶要求印刷加工紙箱以達宣傳品牌效果,紙箱不再是單純的包材。印刷落在紙箱製成的最後一站,仰仗「車長」(主導印刷機運作的職位)經年累月的專業技術、現場臨危應變、調度的處理能力,仍能維持生產流程順暢之經驗。然,傳統製造業帶給人的刻板印象,以致公司在招募本地基層技術人員時遇到瓶頸,隨著現任車長的年資愈來愈高,車長職位將面臨人力資源的缺口。本案探討Z公司如何利用工作分析技術,由內部或外部勞動市場中尋找相應人力資源,引導讀者思考智慧化製造業如何緩解人力短缺及找不到人才之憾。

台灣的產業結構因應全球經濟情勢之變化面臨轉型的挑戰,企業為提升產能及產品附加價值,在過去幾十年間導入全(半)自動化生產,透過人機協作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除政府推波、鼓勵產學合作的技職體系、企業亦思考如何解決培訓新血與經驗傳承,解決人力短缺和能力不足的問題。

台大管院近年推廣互動式個案教學並致力研究開發華人企業個案,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作為本院個案交流平台,積極邀請具備豐富個案開發、教學經驗的教授,及對個案教學與開發有興趣的年輕教授參與企業個案的研究開發,迄今已開發超過80件產業範圍涵蓋互聯網、零售、不動產、文創、傳產、醫療等領域之教學個案。個案中心近期建置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asecenter),定期發佈鏈結時事與個案探討議題之貼文,請不吝指教。

為促進師生個案教學與開發之經驗分享,謹訂於2022年1月7日(五)舉辦個案論壇,敬邀院內教師與會,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TXDmrCgnMr66muqq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