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德國曼漢姆大學商學院 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金系 洪儷芯
在出發去曼漢姆之前,建議大家先想一下:「這半年你最想獲得什麼?」 雖然交換生活聽起來很夢幻,但時間真的有限,懂得「取捨」超級重要。像我的目標就是要把歐洲各國玩遍,那我在體驗德國在地文化、顧課業,或是跟外國朋友social的時間就一定會被壓縮。這沒有什麼好壞,只要你自己喜歡就好,最怕的就是看到別人在出國或讀書就跟著動搖,結果最後做出的選擇跟自己的初心不一樣,反而會覺得很空虛。

我這學期修了三門課,曼大的選課系統要記得「選課」跟「註冊考試」是兩回事喔:
- 密集課程 (Intensive Courses):我選了 Marketing Management Decisions 和 Behavioral Finance。這種課通常在1-2週內密集上完,好處就是之後你可以有一大段時間直接人間蒸發去旅行。對我們亞洲學生來說,幾天內吸收大量知識雖然有點累,但強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 一般課程 (Regular Course):我上的是Corporate Finance I – Lecture。這門是碩士課,基本上就是財管的進化版。會學到更多公司估值的方法(像是三階段DCF或APV之類的),助教課還會帶你用Excel建模拉表。雖然操作不難,但教授節奏很快,要自己多花時間catch up。如果你想體驗德國碩士到底有多紮實,這門課推推。
- 上課風氣:這裡的Lecture跟台灣差不多,但聽說如果你去上 Seminar (研討課),教授通常只給資料就讓同學自由發揮,對習慣找「正確答案」的人來說可能會超不習慣,但也是一種新的體驗。
- 圖書館:曼大圖書館(Schloss、A3、A5 等)位子有限。德國學生期末考前非常認真,若想在圖書館讀書一定要很早到場搶位。
雖然當初選擇交換很大程度是為了體驗另一種人生,但這段過程卻讓我反思了許多。一開始我也覺得,人生可能只有這段時間能花相對少的錢玩遍歐洲,所以看著身邊的人到處跑,心裡莫名會感到焦慮,總覺得看著別人做什麼,自己是不是也該跟著做,讓旅行變得很像在機械式地「打卡」。
直到後來我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我問他們平常在曼漢姆都在做什麼,有人說他最近都在認真讀書,還有人說他在這裡學攀岩,他非常喜歡。看著他對自己生活感到開心、滿足的樣子,我才突然覺得:啊!原來並不是只有一直旅行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我發現交換的本質其實是體會「一個人在異地生活」,學習打理日常、練習獨處、拿捏社交與自我的界線,並學著不被外界影響而專心在自己身上,才是首先該面對的課題。
從那之後,我開始欣賞每個用不同方式生活的人。不論是為了學業努力或是正在交換,只要能從中獲得成長都是值得的。而這段時間也讓我越來越了解自己:比起喧鬧的派對,我更喜歡微醺的酒吧;喜歡一對一的相處大於一群人的聚會。我最享受健身完去超市買個肉桂麵包,看著夕陽灑在學校上的瞬間;也發現自己喜歡爬山俯瞰城市,也喜歡躺在沙灘吹海風。
雖然客觀來說,這段經驗對職涯履歷未必有直接幫助,但多認識自己一點,我相信在往後的人生規劃上會更知道如何選擇。最後想和學弟妹說,交換應該是人生中最自由的一段時光,趁這段時間有什麼想做的,就大膽去做吧!



